你別走得太快太遠,

讓我們的世界都能共同轉動。

 

沒想到也安然落幕了 最後一次的英聽會口試

不曉得往後我會不會懷念這門課

至少現在是鬆口氣的

而其中也藏了一絲絲細膩的 不捨

 

 

 

國中同學在臉書、IG上的高中畢業照片

捧花、學士服、大學

我看在眼底卻感到有點惆悵

彷彿大家都往人生的下個階段邁進了

只有還在文藻的我們佇立不前

 

偶爾轉念一想 總會好奇如果當初的選擇有所不同

現在的自己會在何方?

我所看見的視野又會如何變化?

好奇歸好奇

終究是腦中的幻想罷了

 

然而時間是這麼難以捉摸

就像要進入冬天前 樹上的最後一片枯葉

在落下時飄忽不定的打轉,搖擺

一恍惚 就觸及地面了

我們都還來不及看清它的軌跡

 

三年。

 

這三年來

經過一次次的成長與洗鍊

走過無數風風雨雨的日子

漸漸的

我成為朋友可以依靠的避風港

我成為帶領各種人事物的領袖

我成為用自己力量讓周遭更美好的角色

 

打從心底為這一切的轉變感動

同時 升上高年級的徬徨也在彼此的愁緒中潛伏作祟

 

是穿著花格裙、繫蝴蝶結的這三年

在下課時的走廊,在放學的榕樹下,在晚自習結束後的圖書館,

在我們曾用無數晝夜排練 承載笑與淚的舞台

誰又在傾訴暗戀學長的青澀愛情

誰又在為下一堂的考試邊抱怨邊埋頭苦讀

誰又在興奮表決午餐便當要訂哪家餐廳的外送

果真是青春,不是嗎?

 

教室座位換過一輪又一輪

其實你和他仍然不相熟

你不知道他喜歡吃的餐廳、愛看的戲劇、常聽的歌曲

身旁同學與你那半學期的地緣

也只是在課堂上討論考試內容的夥伴

會約出去逛街看電影的 真正數起來也就僅僅那些人

拿起甫入學的照片一瞧

才猛地發現你鮮少接觸的同學們 誰換了髮型誰變漂亮誰休學離開

然後感慨這段時光沒有好好認識對方 

機會卻已錯過不再重來

 

突然覺得好__啊

 

對了,是「滄桑」

在某晚睡覺前 我跟爸爸討論過的這個詞

不好不壞,不褒不貶

卻含意深遠的詞

 

那時候 「長大」這件事煩惱著我

好像許多事情隨著年紀的一點一點增加

也會跟著一滴一滴流逝

比如我們的天馬行空,我們的無憂無慮

爸爸跟我說 這都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他說了一些道理 讓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卻又不太甘心

甚至還為此掉了些眼淚

現在想起來 半年前的我真是多愁善感

 

滄海桑田,簡稱「滄桑」

海洋變成陸地,陸地變成海洋

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很多情況我會用「滄桑」來表達心境

就某種方面來說還滿實用的一個詞

感覺這個詞概括了你所有的情緒

它懂你的喜怒哀樂 更懂你經歷過的酸甜苦辣

最是把胸中難以言喻的苦悶詮釋得淋漓盡致

 

唉,真是滄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